學會簡介

現任理事長  林聰利先生

組織架構

進入二十一世紀,企業經營已從傳統的辛苦、勤勞、技術導向,演進至專業分工及整體資源的整合,現階段更進入到善用有系統的知識加以創造價值。過去工廠偏重生產力的競爭,現在則重視創造力的競爭,傳統經營者普遍重視市場佔有率,但現階段市場佔有率已不是絕對優勢,最後關鍵在於客戶需求的產品是否能以更快的速度上市。要在如此多競爭者中贏得勝利,除了勤勉、專業、企業管理、整體行銷、資源管理外,尚必須利用「價值管理」,藉由系統化的程序對每一工作流程進行分析與改善,以獲取最大的價值,並進而培養每一團隊的共同「價值觀」,為共同的願景同心協力。 

要讓我們的企業、國家可以擁有更強大的經濟能力,並非在純科技裡,不在晶圓廠裡,也不在網路裡,而是在人 的思想疆域裡—「價值管理」是統合思想疆域至工作流程合理化中最重要的知識。

一群接觸「價值工程」的同好認知此知識為影響國家、企業、個人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,但苦無適當的管道加以告知、協助、分享及實踐這份知識。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,這群人的「自我實現」情操不斷擴張,形成共同願景:希望經由優質團隊與組織的推廣及分享,讓我們社會的人民、企業家、甚至國家都能因「價值管理」智識與能力的提升而增加經濟實力。

於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四月十七日向內政部申請成立「中華價值管理學會」,歷經七次籌備會議,於中華民國九十年二月二十五日正式向世界宣告在台灣成立「中華價值管理學會」。

宗旨 (戰略目標)

本會為依法設立、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,設立目的為「推展價值管理的知識、觀念、技術與方法,建立價值管理制度,培訓執行價值管理人才及推行認證」,使政府機關及民間機構與社會運用整體資源時,達到最大價值為宗旨。

任務 (戰術目標)

(一)推展價值管理的知識、觀念、技術與方法。

(二)建立價值管理之執行與人才評核制度。

(三)培訓執行價值管理各級人才及推行認證與專案推廣。

(四)舉(協)辦及推展價值管理相關研討會。

(五)評估產品的價值及技術流程並辦理認證與推廣。

(六)舉(協)辦價值管理相關技術、產品、服務等發表會與展覽會。

(七)協助各政府機關、民間機構及團體推動價值管理活動、人才培訓及價值評估。

(八)整合與介紹價值管理相關資訊。

(九)協助會員與相關團體舉辦及參與國內及國際間價值管理活動。

(十)其他與價值管理有關之活動。

經營學會理念與制度

學會亦是一個有機的法人團隊,本身不以營利為目標,但學會仍必須使用資源,便何況每一會員亦必須於參與的活動中取得合理的資源,才能更加投入,達到更能夠將善的理念與方法回饋社會,使學會與社會產生善循環的互動。

中華價值管理學會,體認符合人性化制度的重要,故依據「人性化管理」,設計管理學會的制度亦依據MBA及價值管理的原則,最終目標是建立自主管理環境,讓每一參與學員,有可能成為經認證且具有不同能力專業的價值管理指導者或公司,協助企業、產業,甚至接受政府機關的委託,讓整個組織的各種流程更合理化,產生更大的價值。

學會的運作係依循下列管理制度:

(一)章則彙篇─六大管理。

(二)內控流程─九大循環。

(三)ARCI─權利與責任觀念。

(四)專案管理─採用ARCI的權責觀念。

(五)零基預算管理─PPBS─ZBB制度的預算管理。

(六)計畫管理─年度目標、經營計畫與預算。

(七)責任中心與自主管理─培養合格能獨立作業的價值管理技師。

(八)數據與表單管理─有效的分析工具。

(九)會議管理─有效的眾人協商工具。

(十)以結果為導向及論成敗─希望的結果為目標。

(十一)建立學會價值觀管理模式─建立共同價值觀、使命感及願景。

(十二)建立人力資源開發模式─培養不同品質的人力形成資源。

(十三)分享的制度與觀念─形成善的循環。

上述制度不但讓每一學員在參與工作過程中學習與成長(on the job traning),亦讓參與的企業團隊中不同階層的個體,不但由學習「價值管理」的過程成長,且分享增長的經濟成果,如此才能達到可不斷學習,不斷成長,不斷分享,進入「善」循環的制度與境界。

上述這一切的實現,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符合「人性化管理的制度」及具有善念人格特質領導者願意與人「分享的觀念」。願這美好的願景,就在今天種下這種子─「中華價值管理學會」,讓它在美麗的台灣發芽、成長為一棵大樹,然後將種子散播到台灣每一角落,成為富而好禮受世界尊重的國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