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簡介

何謂價值工程?

價值工程(VALUE ENGINEERING, VE), 係針對標的物,由價值工程專業人員帶領的團隊,應用價值方法進行研析,在很短時間內提出 滿足需求機能、又能節省經費、提昇價值建議方案的有效方法。 價值工程在1947年左右, 由美國奇異公司麥爾斯(L.D. MILES)提案, 並發展成價值方法(VALUE METHODOLODGY),日本在1960年導入,國內也於1967年引進。

為什麼需要價值工程?

需要價值工程主要原因如下:

1. 法令或業主要求。

2. 產品遭逢競爭,必須降低成本以增加競爭力。

3. 產品有太多來自顧客的抱怨,必須立刻改進。

4. 促進產品價值提昇,降低產製成本,提高競爭能力。

價值工程研析成本與具體效益

價值工程研析成本約佔計畫成本0.2%至0.4%,而價值工程研析所造成節約金額約佔計畫成本5%至20%以上,其投資報酬率約為12倍至100倍以上。

透過價值工程研析所獲得的間接效益,可使業主徹底暸解計畫內容,包括基本機能需求、成本分布、替代方案可行性、以及針對機能需求作正確決策。

此外,不同單位間衝突管理,以及計畫進度有效管控等,都會因執行價值工程研析而獲得相當改善。

價值工程研析應用範圍

「所有追求價值、機能、成本之事物」皆視為價值工程研析對象。價值工程研析應用範圍包括各行各業如營建業、製造業與服務業等。簡而言之,只要能以機能與成本來界定價值的產品或服務,都可應用價值工程提昇其價值。

價值工程研析成功案例

以往研析成功案例眾多,在此僅列出具代表性者供參考:營建業方面,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在新莊線規劃設計過程,應用價值工程降低成本達新台幣100億;製造業方面,裕隆汽車公司應用價值工程,大幅提昇產品價值,使Cefiro汽車成為購車族最愛,為該公司創造巨幅業績與優良商譽;服務業方面,IBM公司應用價值工程改善作業流程,大幅縮短作業時間,加速應收賬款入賬時間。

何時執行價值工程研析

當資料明確時,越早越好,因為越早執行價值工程研析,所需成本較低,變更阻力較小,效益較高。以營建工程而言,規畫、設計階段,執行價值工程研析較佳,至於製造業,則可在產品量產前,進行價值工程研析。

由誰來執行價值工程研析

執行價值工程研析小組成員,包括領隊與專業人員。領隊由具有價值工程証照或經驗人士擔任,專業人員則由具有研析標的專長人員組成,如設計、採購、製造、品管、技術、業務等專長。

為顧客、企業及員工帶來三贏

對於顧客(包括使用者及社會)而言,價值工程可提供價廉物美產品。

對於企業來說,價值工程具以下優點:

1.可提供優質且價廉商品及服務,貢獻 社會,並確保一定的投資報酬率。

2.蘊釀一個可發揮創造性的社會風氣。

3.藉由活潑溝通能力跳脫習慣領域,活化組織。

對於參加價值工程研析之員工而言,可發揮創造力及產生成就感:

1.藉發揮自我創造力,充分體驗自我充實的滿足感。

2.依據價值方法論的思考模式、程序及小組討論的經驗,可帶來工作以外所有生活層面上,可供應用的人生成長經驗。

如上所述,價值工程不僅是縮減成本而已,也是為顧客、企業、員工三方帶來成長的極佳方法。